[懷舊經典]STRIKERS 1945

本來想根據發表次序寫的,但因為個人對STRIKERS系列實在過於喜愛,所以還是先寫了這三集吧。



機種:AC/PS/SS/PS2(TAITO BEST版本)
開發廠商:彩京
最初發行日期:1995年

故事:

在1945年夏天,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世界表面上恢復了和平。
但是,在各國軍隊的上層謠傳著,迷之國際組織"CANY(キャニー)"秘密地控制了軍部,並且配備了新型兵器群,正策動在裡側顛覆全世界的計謀。
很早察覺了各國不穩定軍事活動的連合國司令部,秘密地召集了一堆在世界各地曾經駕駛名戰鬥機的架駛員,組成了特殊部隊「STRIKER」去對抗「CANY」。
在歷史陰處隱藏著的最後世界大戰,在「STRIKERS」和「CANY」的對戰下正式開始。

遊戲簡介:

彩京以二次大戰作為題材的第三作射擊遊戲,可用的戰機全都是二戰中各國的名機如美國的P-38雷電、P-51或是日本的零式和震電等,都能在遊戲中使用。
在系統上和前兩作有非常大的分別。首先是火力自動降級系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四段power up系統,但是每一關裡只有最盡三個power up(雙人模式例外),因此像戰國ACE和GUNBIRD裡面power up滿天飛的情況已經不復見。
其次就是關數由7關變成8關,然而此特徵卻是STRIKERS系列獨有,除了加長遊戲時間外就沒甚麼。
當然,像前兩作一樣,每隻戰機都有其獨特的攻擊模式,前兩作的部分特色如「二周目」和「死屍彈」等都得以保留。

戰機介紹:
P-38 Lightning

速度是六部機中最慢的一個,普通射擊威力中等,副武器是追蹤導彈,而蓄氣攻擊是大範圍連續射擊(範圍視乎小機數目,也就是power階段而定),炸彈是隨自機位置而定的核彈,發動時有延遲。是一部容易掌握的機體,適合初心者掌握遊戲之用。

P-51 Mustang

此機速度快,火力低,副武器是近距離威力較大的火箭,而蓄氣攻擊是飛出小飛機圍成的圈子,能消去子彈但威力較低,而且蓄氣時間亦是六機之中最慢,炸彈是全畫面的B29援護爆擊,威力小但維持時間長,配合近距離攻擊實用程度更佳。此機是六機之中最難掌握的一隻,然而其實用性卻不低,由其在二周目時蓄力攻擊更是常用的保命招數,是上級者使用的機體。

Spitfire

此機是火力小但速度快,副武器是擊中後散開的高熱導彈,蓄氣攻擊是大範圍的小飛機V字型射擊,炸彈是從自機放射直線型高熱射線,範圍和自機差不多,但不能射擊之餘,移動速度在此時亦變得緩慢,然而可以配合蓄氣攻擊使用。

Bf-109 Messerschmitt

速度快而且火力集中的機體,副武器是有追蹤性能但威力小的機關槍,蓄氣攻擊是威力大但收招慢的集中射擊,炸彈雖然同是援護爆擊但較為集中而且維持時間較短。在BOSS戰時能發揮著速攻的威力,運用得當能速破一周目。

A6M 零式艦上戰鬥機

此機火力一般但速度慢,副武器範圍小卻有著甚高的威力,蓄氣攻擊是放出小飛機跟蹤最近的敵機進行射擊,雖然維持時間只有大約4秒但短暫的蓄氣時間足以彌補,炸彈是全畫面而且維持時間是六機之中最長的神風爆擊。個人而言雖然別類但和P-38一樣好用的機體(由其是蓄氣攻擊)。

J7W 震電

六機中速度最快的機體,火力也是集中型,副武器是具穿透力的大型火箭,蓄氣攻擊是放出小飛機進行橫向掃射,而炸彈則是範圍窄但威力巨大的真武士劍,運用得宜能將BOSS級敵人一擊必殺。對新手來講是比較難使用的機體。

評語:
此系列是彩京眾多射擊遊戲裡我最喜歡的一個,除了是因為題材貼近現實戰爭外,裡面的機械設定也使我為之著迷。


除了登場的機體之外,兩段變形的BOSS也是不錯的地方。基本上只要是有空間的東東,比如飛船,戰艦等,都一定能放得下一個機械人(雖然在現實和物理上是不可能之事),而且機體的造型也多不勝數的,雖然有點像裝甲騎兵和機動戰士裡的部分機體(由其是飛船那個像足京X撒或是諾亞‧X爾),但至少對我這個熱血機械人迷來講都算不錯的了。


在遊戲性方面也是相當不錯的,除了受好評的特色能夠保留和加入新的特色外,題材也加入了不少別類元素比如外星人,選擇BOSS等。而且最後的BOSS是與之前不同的別類---迷之生物再加上多段變形和多類的攻擊,令人意外的是,日後的續作保留了「最後BOSS是生物」這設定。


以難度來講,此作是屬於適中的一類,至少子彈大部分都不是固定方向。當然二周目的死屍彈也不是靠的,不定方向這一點依然存在,亦是二周目難度增加的主要原因。當然,亦有不少為其著迷的,當中大部分都能達到全破,然而最多只去到1-8的本人和他們相比,確實是差得遠了......

在ED畫面那裡確實和以前開發的別類遊戲有點相似,不愧是有開發麻雀遊戲的彩京嘛......
(圖片點擊注意)

(部分圖片轉貼自STGCLUB)

2 留言:

Damon 說...

很棒的遊戲 當初我也很瘋狂的喜歡上彩京的射擊遊戲(kokopop)

kkf as NekoCon 說...

以系統來說,這隻可謂相當經典,不過個人比較喜歡第二和第三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