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戰W全破感想(補完中)


由於是用NDS玩的關係,截圖方面會有點困難,因此照搬官方的圖算了。

在給予全破感想前,先給一些個人的遊玩資訊:
使用turn數:300多
一週目遊玩時間:7天大約40多小時左右
終未資金:約4000000G
第一部選擇喜愛作品:主角、高達W、百獸王
第二部選擇喜愛作品:主角、高達SEED、勇者王

眾所週知,此作乃是眼鏡廠在NDS上首作之機戰。雖然看上去只是以J的系統加鹽加醋而成的作品,但以整體而言,這一作也是相當不錯的。


>系統<
系統方面和在GBA上的J沒甚分別,喜愛作品選擇、二週目主角精神選擇和敵人改造段數依然健在。此作的戰艦不再是機體休息處和挨打的指揮官(通常艦長們都有指揮技能的),而是增加了一個新功能--交代,就是將已經出擊並待機在戰艦中的機體換成別的機體出擊。不過這功能對我來說,似乎有點浪費,機體入戰艦,駕駛員會扣氣力這一點已經是共通的常識吧,就算是換成別的機體出擊,氣力都要一定時間才能追上120~130這些大技使用水平呢(除非擊落數是到達50或是100的)......

二周目繼承不包括機體擊墜,已/否裝備的機體零件和未使用的Skill Parts,全數變成金錢(非常壯觀的200萬......=.="),但是二周目起能夠買零件和機體算是扯平了,只是某部分Skill如Combo等會強制降等級而已。

>難度<
雖然有著「氣力限界突破」這件逆天Skill Part,這作的難度也是比J明顯地高了,這點尤其在鐵甲萬能俠等的超級系能夠看見(除了勇者王外)。它們除了裝甲厚和攻擊力高外,運動性的先天缺憾也令它們在面對運動性高和有特殊效果的攻擊時顯得有心無力,尤其是原創敵人那一堆簡直不是說著笑的,因此後期必中和鐵壁都是開得比較多的精神@@

至於真實系,憑著獨特的運動性在清雜卒時無往而不利,但一被頭目摸到的傷害也不是說笑的......

說到頭目,這作他們當真聰明了不少,除了沿習挑運動性低或戰艦來打之外,有些更會每回合狂放「覺醒」、「集中」、「鐵壁」等,相信有玩過的朋友對住九龍這條瘋子時也食了不少苦頭吧。更糟糕的是,絕大部分都擁有「氣力限界突破」,他們的氣力去到150以上時,就是「精神戰法」出動的時候了......

即使如此,近來的機戰跟本不需要練功的,除非是用補給大法練到99那些。

>畫面<
戰鬥畫面基本上和J的沒有分別,但在NDS這個新平台之下,戰鬥畫面中的機體動作和效果顯得更加流暢,但是機體在遠近處理時有較為明顯的「狗牙」......天啊﹗這方面不能做得好一點嗎?
最令人驚奇的是幾乎每部機都有特定的Finish動畫,而且部分更有兩個或以上,在如此容量之下,武器數量確實是少了......相信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吧。

>故事<(此處有著輕微的劇透,請各位注意)
或者這集的中心點是乘著戰艦的委託家庭而不是一般的軍人,劇情的主線都顯得比較輕鬆甚至有惡搞的地方出現,比如一開始打賭D BOY的「D」字含意,第13話的學園祭,還有相良宗介扮邦太君那裡都是十足的笑料,最糟糕的是不但拿近來八大行星的事情來玩,而且最後開戰的地方居然和冥王星有關......

此作劇情給我的另一感覺,就是大幅修改了原作的劇情,由其個人熟識的SEED系列更甚,極為意外的是芙蕾和娜塔爾居然不用死,但相比起其外傳佔較重戲份和早出場之下,更加顯得路人化,或者這和寺田的怨氣有關?

路人化的角色還包括真三一和奧根,除了機體之外,與他們相關的劇情真的少之又少,但後者卻要去到第二部後段才能使用。

>原創角色<(此處有著輕微的劇透,請各位注意)
說回原創角色們。這一家人有著不同的特色,由其是熱血馬鹿的主角一馬有時更是鬧出不少笑料。但是在老爸死後,第二部裡主角的轉變亦是個人注目的地方。除了外表上和操縱技術上的成熟外,那種決斷力更是以往的死小孩形象有點不同,當然,有時還是熱血馬鹿地弄出笑料。

除了出角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主角老爸布列斯。平時雖然不太正經但卻成熟可靠,和主角說的Trailer心得和道理更是做人處世之道,從言談舉此能夠看出他是關心自己的兒子,可惜的是在二十七話時領了便當回去150憶年的宇宙了XD

原創勢力THE‧DATABASE的暴走似乎是布列斯的意料之內,所以就留了兩份禮物和規律人格給之後的主角們。雖然尼普安特這部人造人只是有著布列斯的相貌,但是骨子裡所做的一切,仍然是為著主角成長的。

是作的注目女角當然是亞莉亞。除了是此作唯一會「搖乳」的角色外,她的存在也是比較上悲劇的:以主角為藍本作出來的戰鬥人偶,視尼普安特為父親,和主角眾作對但每次都無功而回,最終在第49話遭到放逐的對待,但是主角等人卻收留了她。抱著和一眾姊妹一起住的希望,但對主角就「馬鹿」前「馬鹿」後,嗯......好典型的外冷內熱加上天然呆呀XD
遺憾的是她對主角的感情只有兄妹之間的愛而已。

至於三賢者們,除了像主角母親的「規律」,其餘的「批評」和「インファレンス」(實在想不到這個代表甚麼,麻煩知道的告訴我吧orz)都是已經失常的人工智能。雖然是人工智能但仍會失常的原因,我想本身而言和脫離不了人的本性有關吧,或者這解釋了他們在記錄一切之後會破壞的原因。

>喜愛機體<
個人比較喜愛使用的機體主要分三大作品:原創、勇者王和GUNDAM SEED ASTRAY。

初始的主角機是真實系,能力上除了運動性和射擊系較為明顯外沒有甚麼突出的地方。合體技在母艦這大前提之下不是每個人都想用的。但和母艦合體之後就變成一個完整的超級系了,除了移動力較低外,恐怖的射擊武器攻擊力加上那個不傷自方的MAP可是相當好用的,但是像「小露寶」的外型並不是每個人都受得起的......

當49話兩機和兩戰艦合體後,這部真後繼機只能用「逆天」來形容,除了有超級系的攻擊力和防禦力外,還有著真實系的運動性,加上6人精神,真不愧是機戰系列中數一數二的逆天後繼機。

勇者王雖然是超級系,但運動性比起一般的超級系還要高出很多,由其GAOGAIGAR那個大鎚和防護盾更是其他超級系望塵莫及的,唯一的缺憾就是EN消耗較大和氣力要求較高。
至於其他的機體也不錯,普羅寶特的「魔音」是對付防護罩敵人的好幫手,Mike在後期得到地圖加氣力砲之後變得更加好用,六龍的合體攻擊也不錯,問題是佔出擊位置太多......

至於SEED ASTRAY,個人覺得比較上好用的是羅爾和叢雲,前者的150菊一文字提供了可見的攻擊力,加上兩人份的精神和赤色一擊,是攻擊方面的輸出,至於叢雲,相比之下攻擊力不是比較突出,但本身有著射程上的優勢,後期取得陽電子破壞砲更甚,加上合體技和Hit&Away這個技能,叢雲在「自走砲台」這方面有著發揮的空間。

至於其他的機體不多作評語了,雖然部分有著同樣的愛。

>總結<

正如之前的一篇試玩文章所言,此作機戰確實是NDS上的一塊試刀石,但這塊試刀石出奇意料地好使好用。
畫面和系統雖然沒太大的改進,但是恰到好處。只是機體的「狗牙」看上去有點不舒服......

如果說缺憾的話,就是沒有語音這個問題吧,始終沒有了語音熱血感真的少了很多(汗)

但是語音的檔案都有一定的大小,以512Mb作到這樣的水準已經不錯的了,不過明顯地能夠看得出寺田是有心在容量上面留一手......

至於有甚麼網址好推介,個人比較推荐Newwise專區和巴哈,由其前者有更多資訊可以看:
http://bbs.newwise.com/forum-104-1.html
http://forum.gamer.com.tw/A.php?bsn=00430

4 留言:

Unknown 說...

不是呀,交代在 J 中已有了。不過會有人用嗎?

在 J 中只要不派穆大叔上最終決戰就不用死 XD 那個也是大惡搞。

kkf as NekoCon 說...

講起上來,不用死的人都很多,比如SEED裡的桑島小姐配的那兩個角色,莫非事前有甚麼特別要求?

今作的劇場對話真是惡搞至極,很多時都笑得肚痛XD

匿名 說...

インファレンス 就是英文的 inference 即推論之意

所以劇情裡面都稱他為推論者。

kkf as NekoCon 說...

謝提供資訊了。
想不到這年代久遠的文章還有人推上來啊wwwww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