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鼓の達人教學文系列]多段連打(1) - 五連打及七連打

話說本來想先講了兩連音再講多段的說,不過其實先後次序跟本沒關係嘛(逃XD)


多段連打是建基於三連打、二連打以及轉手的技術之上,最常看見的是16分音符的多段連打,而長度可以有5、7、9、11等等的單數,又或是4、6、8、10等等的雙數連打。去到鬼級之後,超越60的多段連打更是其中之一的課題。

在這裡我會先講少於9音符的單/雙數連打,之後才會講真正的多段連打。

多段連打的變化甚多,最基本的計算公式是「2^連打的長度」,以5連打來計算就有2^5=32種變化,7連打就有128種,但在這裡不會探討數字,而是技術就是。

就以最基本的「」講起:


右左右左右

基本上這種只是穩定地連打就是,沒有甚麼注意的地方,5段打亦如是。
再來就看一下交替式的連打,最常見的有「」或「



右左

可以看見的是換手方法一樣,而下落的位置也正如先前的進階轉手教學所講的一樣,也是同一隻手,只不過是速度加快而已。
不過通常新手最常犯的毛病,是上落的速度加快,又或是初見的不適應導致連打的速度太快或太慢,遇著這些的時候請多多練習就是了。

五連打比較少見的模式是「」或「」:





這種模式之要注意的是上下變了另一隻手。



左右

基本上這個是由類似「」+「」之類組成的。
這種模式之下要注意的只是「」之類的排列,特別就是要注重第四下上的部分就是。



右左右左

這個不難,關鍵在第五下。

/
右左右右/右右左右

這種排列要注意的是上/下的部分是雙數部分來的,另一隻手為非慣用手的人要注意了。


同樣地,7連打是由5連打繼承過來的,也就是說5連打的技巧同樣可以用在7連打之上就是(說穿了就是懶XD)。

只是在這裡想講一下對新手比較難應付的7連打:

右左右右左右

左右手交替擊打/音符的例子之一,要注意的是交換手擊打部分不可以突然加快、減慢速度或是改變擊打方式(比如:右右左右右左右,這是交替連打的大忌)。


右左左右

同上,不同的是交替的位置,同樣地改變擊打方式也是大忌。


右左右右左

數一數二的難關,三連打的前奏。對新手來說不習慣的地方是以交替手方式上落,基本上應對方法除了練習全轉之外,記住「右手下完到左手上(或相反)」這一點也有幫助,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練習。

總結:
應付多段連打,以上的應對可以用幾句說話去總結:
1.保持穩定的速度(揮棒)連打
2.保持冷靜
3.練好轉手
4.練好三連打
5.即時的拆譜能力


第5點我會在再講多段連打時談及,而下一次會先講雙數連音。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