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發表]太鼓の達人教學文 - 特殊音符連打

特殊音符是太鼓系列的一個特色,而當中主要包括黃條、氣球和山芋連打。
當中所含的並不只是連續連打那麼少。


在這之前,先講一個眾人或者知道的小知識:

黃條連打分為兩種,普通的小音符和大音符連打,在條上每一下連打的得分分別是300和360,在GO GO TIME(又或者叫火焰時間)中得分會乘以1.2,變成360和430。

至於氣球連打,現在的得分公式是最後一下之前的連打每一下300分,最後一下則是5000分。不同黃條連打的可見限制,氣球連打當到了特定小節位置而不能吹完氣球的話,會強制結束。

山芋連打則是最大兩位玩家在限時之前合力連打一定數量去吃掉山芋,當中玩家各打一下的分數只會各自分回自己身上,而最後一下的得分則是兩位玩家同時擁有的。值得一提的是,山芋連打早打完的話會有6000分的獎勵,差不多完結才吃完的話只有1200分,到了特定小節還未吃完的話會強制結束。

至於鈴檔音符(PSP平台)和旋風音符(NDS)也是分別和山芋連打、氣球連打大同小異,不同的是操作的方式。

今次會集中講黃條連打,反正在這上面的方法也可以應用在其他音符連打上。


黃條連打是取分的其中一個關鍵,由其對於以黃條連打為主的連打曲來講(例如ボレロ或是學校裡譜)更為明顯。其對於魂條完全沒有影響,也有部分玩家選擇不打這個,但如果想從這裡取多點分的話,就要更有效率地連打。

部分人以為越大力地連續揮棒連打,就能取得更多分,事實上並非如此。

上一篇講到令棍棒自然揮動的方式是最省力的方法,同樣道理也能應用在黃條連打上。雖然這方面有點難以說明,但貼近鼓面,控制鼓棒的揮動也有助增加數量,重要的是讓其快但不是蠻力,用平均的力度連打,做到這些的話基本上已經可以的了。順帶一提,開叉手勢打連打也是有幫助的。

黃條連打另外一個好處就是練習震棍同時看見數字的好地方。至於震棍的方法則不好說,普遍則是利用反彈後的衝力,用柔力壓住棍棒讓其再一次擊向鼓面,情況就和爵士鼓上的Double Stroke類似。震棍的威力在長短棍中最明顯,但只要懂得手勢,空心短麵粉棍一樣可以有可觀的成績。(在震棍這點上,還需要各位的指教就是了。)

從普通連打和震棍的原理中,可以引申出各式各樣的特殊連打,包括由Double Stroke引申出的「T字連打」和「I字連打」,又或者是香港普遍使用的「=字連打」(又稱邪道,日本以不正連打稱呼),以上都是將槓桿原理發揮至極致的連打,但由於難以說明,加上部分連打使用不當會有受傷的可能性,所以特殊連打在這裡和之後也不會怎樣談及。


在說了特殊音符連打和握棒方式之後,之後我會談及一下進階轉手和二連音。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