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發表]太鼓の達人教學文 - 連打篇(1)

大家好。
繼很久之前和大家探討了初步的轉手,接著下來就是三連打,這令剛上樹級的人頭痛不已的音符排列。


在講正題之前,先講一下樹級的特色:
-合格線的位置和竹級一樣
-最高天井分數(以8星計算),為大約900000左右
-魂條上升速度是四個難度之中第二慢的
-開始有複合性的譜面,16分音符連打也開始在這難度的大部分歌曲中出現

而紅字部分正是本篇會講的。

所謂三連打,其中一種是三個連著一起的16分音符,剛上樹級的人要面對的第一種連打就是這個。隨著bpm的上昇,擊打的間隔時間也有所縮短。

至於另外常見的一種是24分音符,不過由於較少在樹等級出現,所以這個遲後談及「24分音符」時會再講。

入回正題,通常新手面對三連打最大的問題是不知如何去應對,不是打得太快就是打得太慢,甚至只用單手打的結果,就是失掉節奏,導致不可的出現。

以《夏祭り》這首幾乎是國民級玩家(雖然是有點誇張喇)會玩的一首歌為例,開頭的其中一段是如此的:
紅紅紅__紅紅紅__紅紅紅__

這10個音符的應對方式是從轉手而來的,但卻是不少人的難關。在途中經歷的不只是緊張、捉不準,而且是因為不自覺的用力過量而導致肌肉疲累,越打越慢,再加上比竹級更密更複雜的譜面要下的苦功就更多。作為一個過來人,建議大家盡量保持冷靜、輕鬆的心情去打。當初可能很辛苦,但日子久了,當你能夠輕鬆面對之時,這番苦功是值得的。

另外,其他人提及的空揮、以自己的膝或是枕頭去練習手感對初手來說也是不錯的方法,但當然實戰的經驗也是要累積的,至少這可以快一點上手。

還有一點就是應對的方法,其中一種是如此(以右手開始為例,左手開始的可自行調節):
紅紅紅__紅紅紅__紅紅紅__
右左右__右左右__右左右__右/左

這是一種常見的應對方法,另一種常見的則是如此:
紅紅紅__紅紅紅__紅紅紅__
右左右__左右左__右左右__左

上面的則是俗稱「全轉手」的方法,建議各位兩種應對方式都要練習一下。
因為假如各位有幸應對諸如「紅紅紅藍藍藍紅紅紅......」

這類的三紅三藍式連打時,你會明白這上面幾行的用意了。

最後而且十分重要的一點,是連打的間隔。正如第一句所講的一樣,在bpm較慢的曲目如「カルメン組曲一番終曲」、「ボレロ」的間隔也相對的較長(由其是後者......),同樣地「カレ・カノ・カノン」因為bpm較快的關係連打的時間間隔也比較少。這意味著,將《夏祭り》這首曲目的三連打速度搬去其他曲目之上是未必能行通的,因此最好練習不同的曲目,從而練熟在不同速度下的三連打。

當你能夠將《夏祭り》、《紅》等曲目練熟至滿魂甚至是全接,又或者三連打可以全良的時候,樹級大部分曲目基本上都能掌握自如,要應付之後的連打難關也易多了。

建議練習歌曲:(以下只用作參考)
-《夏祭り》(基本中的基本,大部分人練習三連打都是由這首歌開始的)
-《ウィリアム・テル序曲》(雖然街機早在9代時沒了,但DS1再次收錄,同樣地也是三連打的入門曲)
-《熊蜂の飛行》(樹級只有連續的三連打和小部分的五連打,作為連打和換手的練習也是不錯了,要留意的是難度比較上高)
-《紅》(會出現教多三連打的只有達人譜面,從另一個意義來說也是練習三連打精度的歌曲)
-《DANCE2 feat.ソイソース》(速度不快,以練習多段多打來講都是不錯的選擇)
-《カルメン組曲一番終曲》(速度比較上慢的曲目)
-《ハレ晴レユカイ》
-《もってけ!セーラーふく》

挑戰曲目:
-《カレ・カノ・カノン》
-《タベルナ2000》(綜合連打一大堆的曲子,再加上有一段是さいたま2000的普通/玄人譜面,相比起練連打,再注重體力的運用)


下一次會是黃條連打和握棒時候的注意事項。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