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鼓の達人教學文系列]轉手技巧篇(進階)

由現在開始轉回標題的格式了,果然在NDSBBS比這邊更有人氣啊XD





在先前已經探討了單色的基本換手,接著下來就是紅藍的複合轉手,這個都是樹級的基中一個考驗。

就用回ゴーゴー・キッチン(達人譜面,鬼級同譜)其中一段為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來到這個有206bpm的譜面也不會只用單手玩吧?至於一手打紅另一隻手打藍更是下下之應對。
用回之前的半換手方法是這樣的(同樣地左手的人可以自行調節,以後在這點上我不再多講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右___左___右___左___右___左_______右

表面上是很簡單的轉手,實際當中有點地方你發現沒有?

在第三個音符和第七個音符那裡,有點東東你應該注意到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___左___右___左______左_______右

橙字的音符都是用右手擊打的,而那些剛好是單數拍,同時都是單數(比如三個、五個紅/藍)之後的一個相反音符。
換回另一個例子(ドラゴンスピリットメドレー,樹鬼兩級同譜)來看,初頭部分的8分音符綜合都是差不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右______右___左___右______右______右______右

即使是雙數目拍子也是一樣的轉法,只不過是換了另一隻手而已。
這種具重複性的音符在樹級、鬼級任何星數都經常出現,練好它不只具熟習譜面的意義,而且更是為了多段連打而作的準備,但這個會在遲點再談。

再來看一個經常出現的轉手,特色為連續「紅紅藍藍」的排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___左______左______左___

留意是橙字部分,可以看見上落紅藍也是同一隻手。
即使變成了「紅紅紅紅藍藍藍藍紅.....」的排列也是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右___左______左___右___左___

接著下來要講的幾個轉手比較複雜,其中最常數到的是「紅藍不規則混合8分音符」又或是「紅紅藍/藍藍紅互相交替的8分/12分音符」。

前者以GO MY WAY!!樹級其中一段為例:
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左___右___左___右

さいたま2000:
___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右___左___右___左___右

這種是「左右手交替擊打重複位置」的一個簡易類型,熟練了轉手是非常簡單,但去到鬼級之後這種轉手會變得更複雜,鬼級的ドルアーガの塔メドレー有一段是這樣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右___左___右___左___右___左___右___左.......

來到鬼級就是看各位的做化了。

再看「紅紅藍/藍藍紅互相交替的8分/12分音符」,將鬼級前略其中一段用回8分音符去作示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右___左______左___右______右___左___.......

留意橙色的部分,每次擊打藍色的時候是使用另外一隻手去擊打的!

像是這種8分音符排列當變成12分的時候,密度對於新手來說是不適應的,更別提在鬼級有一定出現率的「紅紅藍紅紅藍....」16分音符連打了......因此要應付轉手音符的方法就是讓自己面對這些轉手音符,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二次不行就第三次,重複這段過程直至完全打到一堆轉手音符。我知道這和練三連打一樣痛苦,但不練的話這又會變成一大樽頸位......

最後略略說回三連打之後的音符轉手,以這一段為例:
紅紅紅____________
右左右___右___左___右___左

如果全轉的話就是這樣:
紅紅紅____________
右左右______右___左___右

分別只是在三連打後的8分音符用哪隻手打而已。

建議練習歌曲:(基本樹級主要能練轉手的歌曲只有6~7星以上,所以真難選擇啊....) 
《TRAIN-TRAIN》(樹級是紅藍的交替轉手,而鬼級可以練的紅紅藍藍紅轉手)
《幻想即興曲》(低速及高速轉手應有盡有)
《エゴエゴアタクシ》(三紅三藍的轉手)





基本上轉手講到這裡差不多了,剩下要講的轉手只有在多段連打時的轉手,而下一次剛好就會講多段連打。

2 留言:

匿名 說...

三紅三藍那些 你竟然不推薦打夏祭耶....

kkf as NekoCon 說...

其實想練轉手的話任何歌都可以wwwww
只不過那些是我的個人推介而已(逃XD)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