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經典]STRIKERS 1999



經過不知何年何月之後,這個專欄終於都回來了。
先前打算跟回發表順序下來發表的,但因為這作品對於我有特別意義的關係,因此也是先寫這作吧。

故事
今次不是某組織引起的戰爭,而是現在我們差不多聽到厭的「nano machine」(雖然當時確實是很新的概念喇) 。


1999年,秋天。
無數細小的納米機械從外太空飛來之後,植入了各國主要軍事兵器的端未並不斷繁殖。
無人化的暴走兵器向各地區進行無差別攻擊,致使各國都市進入壞滅狀態。
在這種糟糕的情況下,戰術核兵器的誤射使世界陷入了恐慌之中。

各國部隊為了防止納米機械的侵入而招募兵力,但是剩下的兵力,卻不足以對抗全世界因納米機械而暴走的兵器。
正當無計可施之時......

「這裡是"STRIKERS",我們正開始前往攻擊敵軍的中樞﹗殘餘部隊可以進行後方支援﹗」
作戰本部突然收到迷之來電,同時天空上出現6條白色的光輝剋跡......

沈默了半世紀的特殊部隊"STRIKERS",在這裡再次開展新的傳說。

系統上的新增和變更

既為STRIKERS系列的第三作,和以往兩作有相同的地方,但新增了一些系統,也有很大的變更。


新增系統裡面最注目的,莫過於Technical Bonus(以下簡稱TB)。在BOSS戰中頭目也會有露出核心的時機,而這時候頭目發出的彈幕可以是最猛烈的,而TB就是趁著頭目露出核心的時間,技巧性撞至核心處,使其變紅時開砲,就能取得比平常打倒頭目多10000的分數﹗這個系統最為高手們所津津樂道之餘,也延續至下一作的Dragon Blaze上。

其次是Chain Bonus系統。延續了GUNBIRD 2的CHAIN 系統,在勳章最光亮時取得能取得2000的最高得點,連續以這種狀態取得勳章就能有每個200點的BONUS。只要不小心就能失掉一個chain的特性,也是高手們挑戰的課題。

系統變更方面,首先是儲氣攻擊由第二代的「全數消耗」,變成了「持續消耗」,也就是儲氣攻擊只要按著不放就可持續至儲氣消失為止,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儲氣是lv 2,消耗過程中不會使儲氣攻擊降至一級的,lv3也是同樣道理。另外,這集的儲氣攻擊,可以透過放開攻擊掣去停止。

其次是Power up。Power up在這一代由4段變成了3段,而且和以往集數不同的是今集的Power up幾乎每個版面也是超過4顆的,因此這一集戰機可以很快進入狀態,對BOSS戰由其有用。(雖然分別不太大就是了)

戰機

這集的戰機全部變成噴氣式戰鬥機了,機種方面也是各軍事迷熟悉的,因此有關5機的介紹請往彩京這裡的網站看吧。反之個人想集中火力談的,是該作的隱藏機,McDonnell Douglas公司(現已和波音合併)和NASA共同開發的飛機X-36


副武器和第二作中的概念機Flying Pancake一樣也是帶有追蹤性的直線光線,不同的是儲氣攻擊變成了直線的光束砲。小弟以往在「機場」所見,大部分人也是愛用X-36,其中原因不外乎其速度快令到取TB和大幅避彈上有優勢,再加上儲氣攻擊的範圍使其有很高的汎用性,唯一的缺點是炸彈的前置準備時間太長,以其取TB的話需要計多點時間才能成功。不過對於大部分會拋除這缺點的無炸彈取TB玩家來說,這部也是他們的愛機,也是眾多高手錄像經常出現此機的原因。

順帶一提的是,此機發射儲氣攻擊和放炸彈時會變成人型型態「Warlord」,雖說公式設定裡變成這形態會喪失隱形能力,不過那支砲再加上NT般的駕駛員,似乎那功能有點多餘......

評語
這一作表面上好像彩京開始走彈幕路線般變成難玩之作,但實際上只要摸通了避彈的公式和「安全死角」,就是另一回事,亦因為如此,使這作走位的成份變多了,自由避彈的成份也相應的低下。


說這作是STRIKERS系列中對我來說最有特別意義的原因,除了TB系統之外,另外一點就是可以憑著自己的實力no miss直到1-6,以及摸熟了7個頭目的TB方法,雖然比起眾高手還有一大段距離,但總覺得自己也有向這方向前進過,之不過還未能no miss全接這個遺憾仍然存在。

此作的頭目同樣繼承了「變形金剛」這概念,但和以往兩作不同的是,頭目的第二形態全數也是昆蟲,連最終頭目也是殘蜂,但仍然能夠滿足我這個熱血機械人迷(啥)

說起上來,由1999年至今,機台在香港也差不多放了超過8年,但玩的人在現在來說可是買少見少。縱向射擊遊戲的變化空間越縮越少,除了彈幕之外,高難度已經無法吸引新的玩家了,而彩京在這作開始走輕微彈幕路線,但當年的街機界可以看見的縱向射擊遊戲既沒有新意也越出越少,連彩京也開始在這些項目出現資金的負增長.......

總括來說,這別具風格的遊戲擁有不錯的水準,可惜生不逢時。下次有機會的話會以Dragon Blaze這個遊戲,來見證彩京晚年的光輝。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