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筆試完結(吐糟)報告

經過大約兩個月合共至少八日的筆試之後,終於在昨天的AS電腦應用劃上一個看似完美的句號。

雖謂是高考,但個人並沒有每天花兩至三個小時去溫習。靠的,只是臨急抱佛腳而來的那種動力,加上平時上課得來的根底以及間中一星期一至兩次在自修室蹲了兩小時的所謂溫習,說起上來活像泉此方的翻版XD

中化口試靠的只有這三年練就的吹水以及惡搞功力可以過關,至於筆試方面也沒有太大問題的,反而卻有可以吐糟的地方:

中國語文及文化
實用文寫作:
相比起前幾年,今年給的資料只有兩份,所以在「以意創造」的方面上顯得非常重要。個人選的第三題是一封給上頭的改善圖書館建議書,雖然可用資料甚少但是憑著個人那副不正常的頭腦應該可以過關...吧?

閱讀理解:
和往年不同的是,雖然文章有四篇,但是那些問題卻可以四篇連在一起出的。有人認為這次的閱讀理解有點容易(我自己也曾經這樣想),但這也表示陷阱出現的機會也非常大......

文化:
這份卷雖然在學校裡是有著中等以上的成續,但來到公開考試卻是另一回事,原因是:
1.自己選了第2和3題,分別是「沈默是金」和「賢人政治」這些嚴重吹水卻有很大機會離題的題目
2.自己當日下午狀況不佳
3.第3題只是寫了一半
結果就是......自己花了很久去望天打卦XD

聆聽:
今年最巧妙而且令人想嚴重吐糟的部分,就是最後的20分綜合部分!基本上那個好像是一邊聽一邊揭一邊寫的,然而在答案除了剔和交叉之外,流傳著第三個名為「空格」的答案,似乎這20分也不能肯定袋袋平安啊......

英文應用
寫作:
老實說,我對這一個沒有太大信心,原因是在平常的作文中經常收到7.8分以下的成績,所以在作的時候也會比較小心謹慎。在四條題目裡選了第4題,名為「如何在屋邨裡預防背包少女敲詐鯛魚燒老人被同一眾人所騙」。基本上所寫的不多,但以意創造的也有一部分,像老人用提款卡那裡就是一個非常冒險的例子,因為當時已經想不到有何可寫了XD

閱讀理解:
除了自己能夠在三十分前做好卷子之外,最特別的地方是今年居然有提及那個「變臉小肥」XD

實用技巧:
除了那最轟動的「500字之後事件」之外,基本上也沒有甚麼可言的了,想起來,自己應該沒有寫超過500字吧?

聆聽:
今年的題目居然是有關「酒店如何預防恐怖份子之襲擊」......

生物
終於來到AL程度的卷子了,對我這些雖然有根底但打得不深的人來說,其實都有點吃力的......

卷1方面,大部分的題目都沒有問題,除了統計海灘的生物數量以及找出導致的原因,和植物細胞壁那題之外,基本上都能做完這份卷的說,但出來的結果卻是未知之數......

卷2方面,自己選擇了第1、3、4、6以及最後的第7題essay。第一題的metabolism對個人來說有點小菜一碟的感覺,第3、4、6題主要是偏理論,最後的essay選擇了「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兩者在能源轉換上的比較」,因為對兩者始終比較熟悉,但想不到的是居然會以能源的轉換作為比較......

至於第2題的進化論,饒了我吧,個人不是很喜歡聽達爾文那又長又難歸納的解釋的。

化學
相比校內的,公開試的卷子居然比想像中有點易,大部分只要花一點時間去想都能迫自己寫點東東出來的,但是在根底比生物更加不穩的情況下,這份AL就顯得有點危險了......

卷1最後的essay選擇了寫金屬的特性。無他的,對比起自已連脂肪和油和搞弄的情況下,選擇自己能夠發揮更多的題目似乎是明智的選擇。

卷2分別選擇了:
第2題(enthalpy和ionic radius)
第3題(order of reaction以及unit cell)
第4題(Aluminium extraction、acid equbrillium和mass of copper in %)
第6題(benzyl chloride和polymer)
第7題(paracetanol和mass spectrometry)

(以上的如果看不懂也沒辦法,誰叫小弟是理科生嘛XD)
意外的是居然會有鋁礦的電解,但是幸好個人在中五至少有上過維基和聽書,至少對這個大致上沒有甚麼問題,至於同一題裡的mass of copper in %真的差點玩死我,很明顯是backward titration的公式那裡出問題所以導致有130%的mass percentageXD

至於最後的第七題c部,個人有很大機會懷疑那是芳香性有機化合物......

電腦應用
最後就是這份自己最拿手的AS科目,雖說是3小時但一般而言也有人可以在2小時以內做完早走的(本人就是其中一個),更甚的有人一個半小時就早走了......

基本上電腦應用是一科對於應考者自修能力和運氣的評測,只是靠課文根本不夠應用的,但是試卷的水平和相應的AL來看可謂差天共地。

說回題目,自己做了這麼多年試卷,終於都有貼近現時硬件水準的題目了(淚)。Networking方面除了郵件加密之外,其餘的例如網絡連接大致上能夠發揮。至於Excel由於自己已經將大部分公式應用得滾瓜爛熟,基本上也是沒有問題的,唯一差點被黑的,就是B部分令人以為只是用平均公式那一題。

SQL的話除了UNION,OUTER JOIN,NATURAL JOIN等連合資料表格語法有點混亂之外,大部分都能應對自如。不過有點擔心的是......會否自信心過剩了XD

綜合以上的吐糟,自己其實並未有在筆試裡盡全力的,但是已經過去了的東東追究起來,對自己只是白費心機,倒不如放置心神在剩下的還好。

還有3日,就是剩下的英文口試了,應對只有自然而為一途吧。但基本上已經免除了筆試的壓力了,唯一擔心的是6月29日這個放榜日而已......

3 留言:

Unknown 說...

現在只有等,祝好運~

匿名 說...

願主保佑你AL制霸@@

kkf as NekoCon 說...

re 馮友:
雖然這段時期也是有點無奈,但是只要有東東做就會少點煩惱......

說起上來,找暑期工的時間到了

re pasu:
承你貴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