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傳說 空之軌跡The 3rd 完破評論+感想



先聲明一點的是,我是由SC開始接觸這個系列的(雖然大約都知道FC的來龍去脈)。

經過差不多一個月合共37小時,我終於都在故事上破了這遊戲(不說全破,是因為還有一些小遊戲和門未達成)。初期給我的感覺是沒有SC那種自由度,是有點想翻桌的樣子,但玩下去,嘗深一層的情況下有不同的滋味。

(以下有著劇透部分會有所注明)


系統

此作貴為SC的延續,系統表面上還是沿用回SC以來那一套,但實質上有著非常明顯的改變。 像是今次行動的舞台,由整個利貝爾王國搬進了七至寶其中之一創造的空間裡,又像YS Origin般分成幾層,同時每層都有不同的主題,但有時候有些星層卻照搬回利貝爾王國裡的場景,像是王都或是自治州訓練場等只是改少許就放回進遊戲裡了,雖然那個世界確實是根據了意志而製造出來,但通用符似乎用得太多了吧?

除了一個封閉的迷宮外,最大的轉變可是---幾乎沒有一個正式的NPC!

基本上除了那16個可用角色和幾個重要角色外,基本上NPC們在這個封閉空間是完全不存在的,他們大都只會在「門」裡出現。但是商店部分怎辦?為了解決這個問題,FALCOM今次用了一個「全自動提款機」--石碑,無論是買賣全部都在那裡進行,另外食材方面有大樹,今次還多了一個補CP的水池,換隊員也是---總之一切都能在庭園中進行。

這個方法的好處是能使遊戲能快速進行,但這好處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故事

和大部分支持者一樣,對於ケビン變成主角有點不明所以,但是當劇情去到後期時,終於都了解到這一次的故事由ケビン而起,也由ケビン結束。
(以下白字部分有嚴重劇透)
他和リース被帶到這封閉的空間其實並不是偶然,正確來說是一早開始是ケビン已經決定了,從他殺ワイスマン的那一刻開始,他身上的《聖痕》被《環》選擇了成為在這個異空間的支配者,從而因為ケビン內心深處最大的創傷 - 母親自殺,加上因意外無意殺死了最愛的ルフィナ,使得ケビン變成了《外法狩獵者》,連一些比較骯髒的工作也願意去作,但表面上卻裝作若無其事。這種自暴自棄的心態使得其無時無刻也想有懲罰自己的機會。這也解釋了為何《聖痕》會變成ルフィナ的樣子,並創造出第七星層「煉獄」,目的是讓ケビン能讓如願以償得到他自己應有的懲罰。

今作的女主角リース・アルジェント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她本身是ルフィナ的妹妹,對於姊姊的死當然在意,但令她更在意的是那一刻後的ケビン,無論在任何行動表面都是以從騎士的身份跟隨他,但是其實打從心底就在擔心ケビン,說穿了就是愛情。這一對和エステル及ヨシュア一樣,雖然來得平淡但個人很喜歡。

支線劇情

如果不開所有的門,不計最後為了幻影城而練功那一段時間的話,基本上這遊戲很快就可以玩完,但當然就會失去很多樂趣,以及金錢和道具。

門一共分三種,月之門是長篇故事、星之門是短篇故事、而太陽之門則是小遊戲,而前兩個章節的補完,就在月和星之門上。

基本上那支線劇情都包括了每個角色的描寫,以整體以言也是相當平均的,重要的是那些門也會對故事上一些細節如「十三工坊」、「怪盜B」以及星杯教會的一些內幕也有適當的抽寫。這樣做的好處是能夠讓支持者能夠對這系列的人物和故事背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但是對於日文苦手,初玩此作以及一些趕時間的人來說,這些支線劇情很大機會會令他們一頭霧水,由其是月之門那差不多長達一小時的劇情。

個人比較歡看的門如下,為免捏得太多還是只提供號碼好了:
月之門:1, 3, 4
星之門:2, 3, 8, 12, 14(這個一定要看,否則玩英傳七就有機會不知在說甚麼了), 15

難度

雖然等級上限由99級上升至150,但一般雜兵和頭目的戰鬥難度反觀沒有太大的分別,至少打法基本上和以前系列的一樣。

反觀除了今次戰鬥中新增的兩個Bonus外,部分頭目戰才是難度重點。像是大家期待的劍聖和劍帝兩人組在實力上根本是超乎大家的想像。一招S技基本上可以打去萬幾血,再加上速度快和技的特性的關係,基本上很多時候會被打飛而無時間用法術回復全部,很多時候有機會出現「鳳凰烈波」和「鬼炎斬」一招KO的情況......

可以講的是,今次的難點不在主線上(雖然最終BOSS也有一定難度),而是支線的裡武術大會。

人物感想

以下主要寫回個人愛用和比較注意的角色好了。

>ケビン
基本上上作我除了幾場必要的戰鬥外也沒有用到他,雖然今作因為其是主角的關係才迫我去用,但卻是意外般好用。

除了像上兩作的主角エステル和ヨシュア一樣有三招S-Craft(簡稱S技)外,影槍也是我最愛用的技,雖然攻擊力不大,但範圍大這點足以掃清所有小卒,後期的石化箭更是嚴重屈機(但對於有抗性的敵人依然也是要老實打就是),加上直線型的導力迴路(6點連結)使他可以變為萬能型角色。

三招S技中除了兩招強力攻擊技外,剩下的スケールスフィア更是對抗強力攻擊技的恩物。不過喜愛程度比起ヨシュア更要低就是。

>リース
和エステル一樣是平均偏向攻擊型的角色,直線攻擊技更是初期取消技和魔法的恩物,大範圍攻擊浮游劍如果不是自身為中心的話會更好。

至於S技方面只有最後一招才攻擊力和範圍兼備。總括而言是實力雖強但不顯眼的角色。

>エステル和ヨシュア
個人其中愛用的角色,不只是因為技好用,更是因為ヨシュア那種帶中性的聲音和女性向的面孔(喂)

前者只要開一個「掛之聲」就能即時強化,加上大範圍的cancel和攻擊技已經非常強力,再加上強化了的S技「吸血太極輪」已經可以當隊中常駐的攻擊力輸出。

至於後者更加好用。「極‧魔眼」雖然耗大量CP但回得多加一堆異常狀態可以不是說玩的,雙連擊是對單體數一數二好用的攻擊技,再加上速度快使他變成一個極惡的角色.....

>クローゼ
絕對是一個回血和魔法機器,結晶迴路上三個水系插位就注定了她做這樣的角色。另外她那招放雀攻擊也是一個不錯的招數。

>リシャール
非常邪惡的角色,無論招數、結晶迴路也是一等一的強,再加上速度快,裝上黑耀珠之後配上CLOCK UP基本上可以連發技造成絕大的攻擊力輸出。很多時敵人未還手已經掛掉,但範圍性攻擊這方面比較弱,但單體的攻擊力輸出已經足夠彌補。

>レン
集各種萌屬性而成的腹黑蘿莉,和大佐相比雖然血量和攻擊力上有所不及,但也是一個可以攻擊系和魔法系兼走的角色。

Craft技雖少,但配上「死之理」這個導力晶片有不錯的效果。本身直線的導力迴路可以令她成為萬能型的魔法角色,但最屈機的始終是《パテル=マテル》這招S技!大範圍加上高攻擊力,這腹黑蘿莉當真不簡單.....

其他值得留意的角色:
>ギルバート

講起搞笑角色怎可能不提及他呢XD

原先在FC裡是一個稱職的秘書,加入了《結社》後就變成一個搞笑專用角色,不只是攻擊技甚至連行為動作都充滿搞笑角色的影子,但本人卻非常嘴硬......

來到這個封閉世界,他的出場方式可謂五花百門,不是被五花大綁就是被怪物包圍和追,但糟糕的是最後充英雄不成孤立無援那樣子......雖然是有點看膩,但確實少了這些角色的話空之軌跡就少了很多樂趣了XD

雖然無關,但要補充一點的是,我其實不是很喜歡每個角色都練一大餐的說。


終感

英傳六終於都完結了,同樣帶著一大堆未完的伏線留下到第七代。

由於一直用視窗模式去玩,截圖方面有點困難,因此本文會字多於圖,這點在下和大家抱個歉好了。

由頭到尾,該作品副題只是The 3rd並非Third Chapter,當其是一個會補完故事的外傳來看會比較舒服一點。但這個沒有了之前兩代的認識,這個外傳也是會看得不明所以的,因此最好先補完了FC和SC的故事,最低限度請補完SC。

至於第七代個人的期望大致上如此:
-舞台轉變成帝國。
-幻焰計劃的開展。
-女主角變為腹黑蘿莉(?!)
-鐵血宰相和王子的鬥爭是其中的主線
-餘下的執行者和蛇之使徒出現(由其是那個該死的道化師!)

評分:
遊戲性:3.5/5
故事:4/5(未玩過sc的,請扣1分)
難度:3/5
綜合:7/10

寫到這裡就差不多了,餘下的,就交給FALCOM吧!

相關閱讀:
きゅ純粋記事Blog
yonglan大的攻略網站
官方網站
巴哈相關版面(裡面有很多有用的資訊,對於日文苦手是個不錯的選擇)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