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 - a tale of memories 最終話「love」



還真的是打破了十三小時的閉鎖啊......
忘記了說,我只看過該話一次。

無可否認的是今話在各方面的演出水準也是超出了個人的想像,無論是畫面和音樂,或者是多方面的配搭。

畫面的話依然還是那種風格,但用以襯托千尋和蓮治這兩人的奇跡,看得我有所共鳴和有少許的感動。
音樂的話,不同的BGM雖然沒有太大的印象,但數最神的始終是OP。

世上可以謂有奇蹟,但都可以謂沒有。相信的人需要抱著必然的夢想去行動,在天時地利人和這些偶然因素的化學作用下,那個人可以得到兩個或以上的結果。失敗的會得到經驗,但同時有機會帶著負面的心情,至於成功的,旁人看可能就是所謂的奇蹟,但其實是那個人肯以無比的決心跨越數不清的障礙,去尋找並捉緊那目標。也就是說,奇跡是人為的,但連最基本想捉住奇蹟的決心也沒有,奇蹟根本沒有可能發生。

套用回以上的廢話,蓮治他肯以無比的堅持去尋找回千尋失去的記憶,再加上千尋根本沒忘記蓮治......最後,蓮治終於成為千尋的騎士,可喜可賀。雖然個人對於千尋在車站那裡說「不認識蓮治」那裡也是裝的有點囧就是......

coda. dream的部分根本就是一個後日談,除了最後三條線的主角們輪流搭話的部分(其實最大的怨念根本是京介和景),可以說沒有其他不滿的。

============================================
總感:

說回個人對路線的感覺吧。

千尋和蓮治線:
無可否認是該作中花最多心機和筆墨描寫的,出來的效果也是必然的成正比,說是三線之中最高水準的也不足為過。

該線主要帶出的訊息之前已經講過了,主題是那13小時,同時也是兩人發展的最大障礙。兩人都被這弄得迷失了方向。但幸而有火村和旁人的提醒,使得蓮治由被動且默默接受傷害變成用盡氣力去尋找自我目標的一個,再加上千尋本身,發生幸福的結果是必然的事。

在此線上另一重點是千尋的小說。小說的文字可以看得出寫作者的心情這點是沒錯的,而在字裡行間加上畫面和音樂的配搭,可以看得出千尋對於「13小時」這東東有著無比的絕望。悲哀的結局間接也顯現了千尋撕破日記的原因,但有一點連她自己也知道的是,隨著時間連她自己也有所變化......

最能印證之前個人講的,也只有這條線了。

宮子和紘線:
其為三條線裡次佳的一個,但也有看的價值。

兩個人開始的煩惱也不同,紘是在學業和職業間的兩難遊走,而宮子則是被各種因素影響,害怕從世上消失的一個人。兩個人會遇上是偶然,但之後的事卻是必然。

因為紘的猶豫不決,令他差點失去了宮子,同時也差點失去了和景的兄妹關係,但是在優子的提點下,他自己最終作出了一早已決定好的選擇,努力爭取自己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漫畫家以及官子,對他最重要的人。

「當決擇來臨的時候,你必須要作出決擇,否則連剩下最重要的東西也會失去」
「當我活著,自己已經存在」

這就是我看完該線之後突然想到的兩句話。
說起上來,火村和優子的存在性可是作品中各線中最重要的角色的說......

景和京介線:
說起上來,這線在此作已經存在了嗎?

由頭到尾,該線只是附在宮子和紘線上而己,沒有特別的劇情,而且根本還未有開始。
要說變化的話,是景對紘的變化由希望佔有變成能夠放手而已。
至於京介,則是已經找到心目中最重要的東西,希望拍攝景那一剎的光芒,正好印證了這點。

說到底這有可能在第二期補完,但如果連第二期都做配角的話,那就真令人火大了=_=#

ミズキ和修一線:
雖然latter late還沒出,但怎說都會在第二期出場,不過在那之前應該會出latter tale吧......

好了,剩下的那一個都懶得說了......

至於畫面方面,個人是第一次看新房有份參與的作品,對他的印象也不是太深,事實上監督也不是他。不過那些畫面給個人很深印象就是,雖然有時是靜態的畫面,甚至連電話亭那裡也搬出來了,不過那些場景也能有效襯托當事人的心情,也有從另一個角度當出故事之用,雖然看起上去有點偷懶就是......

音樂方面,除了天門最高這一點之外,我已經不能再講甚麼。

作為大沼心有份監督的動畫,此作絕對為他添上一份光榮,有份參與此作的staff也是。

基本上要講的廢話已經講完,除了那少許的瑕疵之外,此作終於讓我見識到甚麼是新房昭之。

相關閱讀:
K2
蒼空部屋
黑心人形の部屋
Finalewald的異世界
天下無雙轟天炮 (偽)
頹廢腐男の絕對領域
楓葉下的ACGN日誌冊
墮落的心靈,流逝的時間

p.s.不經不覺就寫了這麼多了orz......大家果然好快

4 留言:

匿名 說...

大沼心:監督是我阿阿阿阿---!!!

匿名 說...

>>但如果連第二期都做配角的話,那就真令人火大了
怎麼我覺得這兩人真的故事到此為止? O_o
而且再弄下去的意義好像已經不大,
景需要的是放手,京介則尋獲最美的鏡頭。
難不成他們的戀情又會有人搞亂XD

>>讓我見識到甚麼是新房昭之
這套倒令我覺得他的徒弟-大沼心的個人風格也很明顯..和SOLA一樣這麼喜歡天空啊...這人

匿名 說...

各人路線還有一條你遺忘了
優子和夕線...

kkf as NekoCon 說...

>大沼心:監督是我阿阿阿阿---!!!
但看來大家的視點放了在新房上了XD

>而且再弄下去的意義好像已經不大
怎麼講,如果照回first tale走的話他們兩個的故事根本沒有開始

>和SOLA一樣這麼喜歡天空啊
到現在我才發覺分鏡中很多天空啊囧

>優子和夕線
所以就懶得講嘛XD
雖然這條線才是整個作品真正的重點所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