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香港電玩動漫展第三日至第五日之手記和有感



老實說不是沒圖,只是在第三日這一張比較有紀念的意義(拖走)

這三日除了在攤位做NEET之外,基本上也是NEET。只不過今年的動漫節從各方面來看真的很糟糕。

1.老翻滿天飛這點雖然有點誇張,但改變不了場內確實有這點可悲的事實,由其聽回那些精美的國語口音。
2.參展商將這裡當作散貨場雖然有點不爽,但我是沒異議,反正只是姜太公釣水魚而已。
3.同人攤位比上年少了很明顯的數目,除了是租金的問題之外,還有動漫節從根本起對同人攤位非常不利的人流因素,但這點容後再談。
4.從不知哪一年開始,多了一堆和電玩、動漫、玩具無關的商業公司參展。呀,我明白,像白花油做推廣或是東芝那堆將這裡當作倉底貨銷售場這點我是相當明白個中因由的,只是令我想起這一句而已。
5.欺騙無知婦孺的成份重了,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反而是他們願被魚餌釣而已。

不過收獲最多的還是同人那一邊的見聞,而且見聞比上一年的還要多:
-本人所屬攤位發生一些混亂的事情,不是指編排方面,而是另一邊的處事方針。
-老實說,作為攤位籌辦者,ANNO所作的已經是盡力同時是令人滿意的水準。雖然每人都有不成熟的時候,要怪的,是在乎年齡和時期。
-萌系和腐系合在一起,其實真正受到負面影響的,是萌系。
-第三日和Jannsen之談,最大的得著不是在於同人分開自娛和賺錢兩方面,而是真正的水準是怎樣磨練出來。
-同人遊戲在香港能走的,似乎只有自娛一途,但自娛之前的時間和心血分分鐘可以長達4年。本人身邊確實有一個例子存在,不過不打算在這裡談就是了。
-以我們組織的水準來說,實在是比不上同場的某大攤。但說真的,以當初進來投攤的人的經驗來說,沒人會想到這裡和同人場有很大分別,就算是大手也好。
-其中之一是在於客源。無錯,這裡同樣是有逛同人場的人,但相比起街客來說,所佔的比例真的相當的少,因此對應的方式也相當不同。相比起畫功,他們更在乎如何用最小的代價換取最高的質素。因此可以看見一堆人拿起同人商品樣本觀看然後放回去的情況,比起同人場的更甚。
-紙袋/環保袋依然還是好賣,但是最好賣的還是價錢貼近成本價的商品。
-或者是被老翻縱壞的關係,即使是貼本成本價,那班街客居然可以要求降得更低。我明白「食米不知道米貴」的比喻,但依然很想跟那班街客說那一句
-老實說我們不是不讓你們格價,但是臨到最後一天走來買平價貨品以及打算取走免費貨品這一點,我是最不樂意接受的。
-同人攤位的位置對於人流的活動非常不利。對面是有個小雲和可口可樂沒錯,只不過太多人流的做成的阻塞再加上沒有興趣的街客,在人流最多的星期天所做成的負面影響都是最深遠的。
-昨天的颱風令人手忙腳亂之餘,也令我感知到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有多弱,在這裡和受影響的人說一聲對不起了。

今年的動漫節,開眼程度比上年的還多。
正面的不少,負面的更多。

總括而言,除非你有自信能夠在這個不利同人場的地回本錢,或是手持一大堆各地訂單,在這裡虧本也沒所謂的話,這裡還是適合你的組織去玩的,先決條件是2000大元正的五天場租。

另外,下一年不是這個數目時,請不要找本人算帳。

8月22-23日,CW29,D3見。

最最後,

7 留言:

litoa 說...

也好,賣了五天報紙也總算知道一大堆內地參展商在賣老翻。

可惜的是總是一大堆無知婦孺會買,主辦商又不會分,所以只會越來越多……

書展又不懂書的TDC辦;動漫展由不懂行情的不知名物體來辦,香港就是這樣的地方。

Keroro 說...

其實我有冇阻到你做生意(拖
本來打算叫你問下角川可唔可以比你拎走塊春香版...

動漫節算把啦
唔係有翔子我今年真係唔入場...

harry 說...

其實這也是好事啊,你們也可以從中學到東西,當交學費吧
同場那個大攤應該是風X火X吧,他們的畫技其實只是普通,因為懂得吸引客人才做到大手啦

CW那天我不會出現,倒是如果某同人組織M群有飯局的話我可能會去吧

kkf as NekoCon 說...

to litoa:
動漫節會變成這樣是意料之內,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急於賺錢的風氣。

to Keroro:
事實上生意少到不得了,何來妨礙XDD
倒是讓我見識到你對im@s的愛有多強XDD

說起翔子,可惜我星期六不能去,否則的話都見識到她帶動整體氣氛的能力。

to おとめ:
學費有多有少,這次真的是非常多了wwww
雖然相比某同人騙案(?!)有過之而無不及XDD

倒是某飯局和GXF有關的嗎?
雖然我經常用公數開同人飯局(拖走)

harry 說...

>本來打算叫你問下角川可唔可以比你拎走塊春香版

想重演黑面龍示申蹟嗎?(逃)

>倒是某飯局和GXF有關的嗎?

那個m群有gaf的人在,不過跟gaf無關啦
而且不確定真的開(逃)

kkf as NekoCon 說...

>想重演黑面龍示申蹟嗎?(逃)
話說甚麼叫做黑面龍(拖走)

harry 說...

http://komica.dyndns.org/wiki/?%E7%B3%9F%E7%B3%95%E5%B3%B6%E5%90%8D%E4%BA%BA%E9%8C%84%2F%E8%A2%AB%E9%87%8C%E9%A6%99%E8%90%8C%E6%AE%BA%E7%9A%84%E9%BB%91%E9%9D%A2%E9%BE%8D

黑面龍詳細
他曾經出高價把角川的宣傳用里香牆壁買回來,然後用走路的捧回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