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鼓の達人教學文系列]12分音符、24分音符、變速

這個專欄距離上一次也差不多有三個月了吧XD

原先想將題目裡面的重點分開,但到最後還是決定將這三個東東合在一起講。
======================================

在鬼級裡面,要面對的音符除了普通的2倍數(4分、8分、16分之類的,姑且就這樣叫吧Orz)之外,還有在五線譜比較少見的3倍數音符 - 12分和24分音符,而這兩種類的音符對部分人來說,比較難以捉摸。

12分音符在同一bpm下,相對於16分音符就是0.75倍的速度,因此合在一起的時候在結構上會比較鬆散。在這種惰況下初見的人大部分會當16分音符連打的方式應對,變相來說會因為敲擊速度太快而由良變成不可,但太慢也是同一情況,只是跟不上而出現不可......

12分音符最常出現的方式多數以兩連音或多段連音出現,比如:
-聖者の行進(PSP)、ます(PSP)的紅藍兩拍子
-鬼級前略的"紅紅藍紅紅藍"連環
-鬼級夜櫻初段的三連12分音和之後的8連12分音
-Jungle P(11代)、黑船(10代、DS1)、月下美人(達人譜/樹級)(9代、七代目)的單色多段12分音

應對方法也很簡單,看著判定圈以適中的速度敲打就是了。只不過對未熟習的玩家來說,要的是時間去適應。

======================================

在同一bpm下,24分音符相對16分音符來說是快了1.5倍,也相對於原bpmx1.5的16分音符。這種音符幾乎在鬼級4~10星都有,而且視乎bpm的快慢,有著不同的難點。

在100bpm~150bpm左右的曲目下,24分音符足以將習慣了16分或8分音符的玩家在敲擊時因為太快而出現不可。
在170bpm左右的快曲下,24分音符帶來的提速可以讓玩家的手跟不上速度和亂掉節奏,在越高的bpm下越明顯。

而在應對方面,方法一樣,但後者所花的時間很明顯比起前者還要長,但同樣影響玩家最大的是亂掉節奏這回事,由其遇上8分、12分、16分及24分音符混在一起服用的連打時就變成了可量產的地獄。

要數慢速和中速曲(60~150bpm)24分音符影響精度的例子有很多:
-鬼級シンフォニック モトス(集bpm變速,24分音符和複合變速連打於一身,數一數二的精度崩壞曲)
-トッカータとフーガとロック(樹級有初段有大量12分音符,而鬼級更多一大堆24分及16分轉12分的變速連打)
-鬼級闇の魂(一部分以24分音符為主的曲目,精度的崩壞程度相對來說不是太多)
-STAGE 0.ac11(當中有幾段變速連打,也是被稱為詐稱曲的原因之一)
-鬼級メヌエット(初頭那一大堆24分和16分音符複合,以及中段12分轉16分的連打也是精度崩壞的部分)
-鬼級わすれなぐさ(24分音符雙數連打雖有但不太影響精度,反而16分轉12分和24分轉16分那兩段是可量產的部分)
-鬼級オーソレミオ(私の太陽)(最後的16分->24分音符使得全接有一定難度)
-鬼級ボレロ(慢到要死的速度+24分音符,不開倍速玩的話是將集中力推至極致的表現,說起這裡我想起了DS版好像有0.5倍速的代碼......)

高速曲(170bpm或以上)的例子:
-鬼級タベルナ2000(一段由12分->16分->24分音符的連打是考驗手速的難關)
-鬼級夜桜謝肉祭(裏譜面)(其24分音符的複合使得其難度比表譜面更高幾級)
-鬼級てんぢく2000(其24分音符連打速度不是一段的快,因此這首歌曲在精度方面比較難掌握)

======================================

至於最後要講的變速,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為連打時的音符變速,另一則是bpm上的變速。

連打時的音符變速主要也是離不開音符分數之間的轉換,由其在12<->16或16<->24之間較為明顯,主要考驗的是對玩家連打速度的掌握,以及轉速度的時機,兩個少了其中一個就是「不可」。

至於bpm上的變速,正如其名可以變快或變慢,在這時候所有音符的速度會因應bpm而有所改變,請各位注意。

其實以上所有的應對方法已經談過了,就是練習,而且是因應不同的曲目。但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太過迫自己去練習,如果練太久這些曲目的進度還是不太好的話,練別的曲目、打更穩的良率再練吧,始終24分、12分音符之類的對於初見的人來說是比較難上手的東東。

0 留言:

發佈留言